2009-08-25

关于重开Blog的说明

终于开始认真地决定要用这个Blog了。

说起来,这个Blog从注册开始也过了三年,可我从来没认真用过。原因相信是众所周知的,由于一些大家心照不宣的问题,在国内的网络环境里要想畅通无阻地访问Blogger实在是困难重重。虽然对我自己而言这从来都不是问题,好歹自己也是搞软件的,可既然开了一个Blog,总是希望大家都能读到。加上后来有一段时间基本上只用Hotmail和Live Messenger,自然比较倾向于集成做得更好的Live Spaces,这几年下来,几乎把这边给忘记了。

但是这几年Live Spaces用得多了,却发现自己越来越不喜欢她。过于花哨而不实用的界面或许是一个因素,而真正的原因则有些难以启齿:太不自由了。为什么?因为我的Live Messenger上公司的同事太多,很多人都会跟着连到我的Blog上,这时要自由地对公司内外的技术发表评论难免有些束手束脚。也许这只是我个人的片面印象,但我在北京时,不少我敬重的同事对别家技术的了解程度似乎总是与我所预期相去甚远;反过来,他/她们对MS自家的技术却总有一种毫无来由的狂热。每当和别人争论的时候,他/她们都会言之凿凿地向每一个听众论证MS的每一项新技术是如何优秀;但恕我不恭,有时我发现这些技术他/她们自己甚至都没有体验过。这种感觉在我来到Redmond一年之后更加明显:我所认识的许多Redmond的同事们私下里从不避讳任何对公司产品缺陷的评论。

熟悉我的朋友们都知道,由于出身的原因,我总是更倾向于关注MS之外,特别是Open Source世界的一些动向,而且最要命的是我喜欢顺嘴说几句自己公司的坏话。为此我的一位大学好友兼MS Fan甚至直接把《冰与火之歌》中“忧郁的艾迪”这一名头送给了我,评曰:勤勤恳恳的乌鸦嘴。无论这种习惯是好是坏,在Live Spaces这种众目睽睽的环境下我发现自己无法毫无顾忌地写出对很多事情的真实看法,更不可能持续我对Open Source的关注。


回到主题。既然我已经决定重新启用这个Blog,那么总要做一些变化。无论如何,我希望在这个Blog里更多地讨论一些我自己喜欢的话题,偏重技术。这其中包括MS的东西,更包括很多Open Source的内容。这里是我个人的Blog,我也不是MS的新闻发布官。虽然维护公司形象也是分内的事,但也犯不着处处往公司脸上贴金,只是希望说一些真实的个人看法。


至于语言呢,基本上还是英文和中文,中文为主。毕竟是母语,表述起来也比较得心应手。不过有时候我也会用英文换换口味,特别是很多技术术语无法找到合适的中文表达的时候。

最后,关于国内访问的问题,我确实是无能为力了。只是作为一个著名的乌鸦嘴,我心里多少还存了点心思。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能坚持到能从国内顺畅无阻地访问Blogger的那一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