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9

GoTask: 工作模型(一):功能

  上一篇中我解释了GoTask应用的场合,那么现在我们自然而然地就有了第二个问题:我们该如何用GoTask管理任务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需要研究一下我自己的工作。对我来说,我每天需要花在任务管理上的精力主要都用来完成两件事:
  1. 分类:根据各种标准对任务进行区别。
  2. 排序:按事情完成的先后关系决定完成次序。
有意思的是,我发现在工作中我很少需要对任务做排序。也许是因为我手头的任务往往繁琐而杂乱,任务之间彼此联系很少,又或者是老板已经规定了各个工作阶段。总之,事实上我很少有必须对手头任务排序的机会。另外,我发现自己同时追踪多个任务时效率很有限,远不如一个接一个地串行完成便于控制。所以多数情况下我只需要做个分类,剩下的事情就简单地按照时间先后定序即可。

同时,我对分类的功能要求却很高。比如我常常需要同时和别的组的多个进行任务交接,这时我就需要把任务根据接洽对象的不同分为几类,然后对比每个交接工作的安排是否有所缺失。但与此同时,我也需要根据时间段对任务做划分,这样我才能知道大概在某一段时间里我需要做多少任务。有时候我同时接到很多任务,这时候我就得根据什么时候完成而它们分成几部分,而不能管他们从何处而来。

谈到了时间我们就必须提到一个重要功能,也就是提醒。当我们需要管理的任务很多时,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忘记一些事情。这时候工具适时发出的提醒就显得非常重要。

最后一个我需要的功能是查询。当任务数目太多的时候,单靠人去记忆显然有些勉为其难,既然我们已经对任务进行了分类,那么考虑使用某种形式的查询显然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如此我就得到了GoTask必须支持的三个功能:
  1. 任务分类:可以根据使用者的标准不同自行定义。
  2. 任务提醒:在任务开始或终止时通知用户。
  3. 任务查询:每一个任务应该能通过某种方式查询其时间和分类。
这其中分类本身包含两个用途:第一,它是显示的一部分,使我能得知当前任务的性质;第二,它是查询条件的一部分,使我能过滤掉一部分任务,从而关注最想关心的东西。

这样,每当我得到一个新任务,我就可以在GoTask里增加一个项目,然后根据情况打一到多个标记作为分类。我可以每天早晨查询一次,确定今天必须完成的任务,然后每天下班时重新查询一次,看看有多少还没有完成。当然,如果到了设定的时间,GoTask应该提醒我任务将至,应该早做准备。


看到这里或许大家会觉得我只是给自己重新画了个Outlook,因为Outlook也有任务,而且提醒、分类、查询一个也不少。别急,我正在考虑工作模型的下一个部分:复杂条件查询和长期任务跟踪。我们下次再说。

No comments: